西华大学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13-06-21| 访问:802
         我校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在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国防信息学院沈树章将军和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徐扬的关心、支持和带领下,研究中心在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与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加强学习调研
         中心先后组织参加了中国无线电协会组办的专用无线电技术高级培训班,多次赴四川省无线电监测站、自贡等各地无线电监测站调研、学习、交流,深入了解一线监测人员的业务需求、工作流程;赴海口参加中国无线电通信协会与公安部信息化局主持的 “全国公共保护和救灾通信技术研讨会”;赴西安参加“2012年无线电应用与管理学术会议”;赴自贡参加了2012年四川省无线电监测技术(东、南)区域研讨演练会。
积极开展交流合作
         谢飞波局长,沈树章将军,李景春副主任,李建疆副主任,王益民处长,陈涛站长、马方力副站长等多次来校检查指导工作。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原总工李明、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频率规划处常若艇处长、国家监测中心监测处黄嘉副处长、马方力副站长等先后来访并给师生们作学术报告。
         在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尹主任一行来访时,中心负责人汇报了工作,并探讨了利用智能监测网络搭建全新检测平台的可行性;邀请了自贡无线电监测站何永东站长一行到校给科研团队的师生们开展无线电异常信号查找等监测业务培训。
         中心积极参与军地合作,承办了成都军区、四川省无线电监测站联合开展的“成都军区暨四川省电磁频谱管控技术联合比武”大赛。与R&S公司主动联系,已提出了项目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意向;已开始针对全国无线电管理、监测行业在职人员报考工程硕士的宣传工作。
开展科学研究
         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各种学术交流,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积极拓展相关新的科研项目,成效显著。 日前,中心的在研项目9项,已申报受理专利4项,鉴定项目1项。其中,在研的项目有:(1)无线电智能监测网络系统研发(工信部);(2)“无线电监测网传输协议(RMTP2.0)”及测试验证软件(工信部);(3)“无线电监测执行站短信操控协议规范”及测试验证软件(工信部);(4)阿坝州无线电监测智能网络系统集成工程(四川省监测站委托);(5)无线电动态频谱数据处理系统;(6)朔黄铁路新型宽带无线通信系统频谱与电磁环境管理研究;(7)无线电管理知识库和学习考评系统;(8)公共应急信息无线电发布系统(中国通信协会);(9)全天候场景监控中的多源图像融合关键技术研究(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
         我校主办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得到各方的好评,特别是谢局长对研究中心未来发展的建议,这既是对西华大学的肯定,也是对研究中心工作的肯定。西华大学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表示,将在谢局长的指导下,着重做好以下工作:(1)研究多协议监测数据获取方法,以便在监测网中兼容各厂家监测设备;(2)结合地理信息系统的层次结构,研究不同层次下监测数据融合、处理等问题的解决方案;(3)研究海量监测数据的挖掘方法,提高无线电监测自动化、智能化水平;(4)加强电磁场理论的学习和研究,为无线电监测数据处理提供理论基础;(5)结合三维动漫等先进技术,研究电磁环境的可视化。

  谢局长来校指导工作


谢飞波局长出任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孙校长为为其颁发聘书

相关新闻链接    

        2012年3月6日,西华大学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3月 6日下午,我校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主任聘任仪式在四教报告厅隆重举行。国防信息学院(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指挥学院)沈树章将军、西南交通大学徐扬教授分别受聘我校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主任。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建疆,四川省无线电督查处处长王益民,四川省无线电监测站站长陈涛、副站长马方力,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康凯宁等出席揭牌仪式。

  •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市 西华大学(610039) 电话:(028)87720037 传真:(028)87720200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