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时间:2012-03-06| 访问:423

        沈树章将军、徐扬教授分别受聘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主任

    3月6日下午4:30,我校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主任聘任仪式在四教报告厅隆重举行。国防信息学院(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指挥学院)沈树章将军、西南交通大学徐扬教授分别受聘我校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主任。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建疆,四川省无线电督查处处长王益民,四川省无线电监测站站长陈涛、副站长马方力,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康凯宁,学校党委书记张小南,校长孙卫国,副校长何建平、胡丹,研究生部、科技处、人事处、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300余人参加了仪式。

成立中心  学校高度重视 

       无线电智能监测关系到国家安全、国家重大利益和无线电监管产业的发展。目前,无线电监测采用树状单向通信方式,各执行站缺乏自治管理和自觉行动能力,没有协同工作,缺少对海量监测数据的知识挖掘,迫切需要实现无线电智能监测。在学校高度重视下,我校在无线电智能监测研究方面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得到四川省无线电监测站、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无线电管理局等单位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为全力推动我校无线电管理技术的研究,学校决定成立“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

       仪式上,校党委书记张小南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莅临西华指导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张书记指出,中心的成立得益于沈树章将军、徐扬教授的关心和指导,两位专家同意担任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主任,必将推动该学科建设水平的大力提升。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中心的工作,为中心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同时也希望中心积极开展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获得新突破,成为学校学科建设的新标杆,为四川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聘任专家   具有前瞻眼光      

       校长孙卫国为沈树章将军、徐扬教授颁发了聘书,宣布成立“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并宣读了聘任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主任的决定。随后,沈树章将军、徐扬教授和张小南书记、孙卫国校长共同为“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接到中心的名誉主任聘书,沈将军非常高兴。他说,聘书不仅仅是一张纸,而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鞭策。西华大学作为一所有影响力的高校,成立国内第一个关于无线电管理技术的研究中心,具有战略眼光和世界眼光。中心的成立不仅标志着学校在无线电领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而且标志着这个学科专业建设将走在国内前列。沈将军表示,这次西华之行,非常欣慰地看到了学校党委和学校领导对中心的大力支持,以及教师们为中心所倾注的大量心血和精力。他希望大家在无线电管理领域携起手来,通过这个平台来推动四川乃至全国无线电事业的发展。  

做好工作   推动技术发展  

       徐扬教授、李建疆副主任也先后发言,表达了对中心成立的祝贺。徐扬教授说到,无线电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对于无线电技术的管理也有了新的要求,因此,成立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非常有必要。他表示,将和研究中心全体人员一起,努力把学术工作做好,争取为国家的无线电管理技术作出贡献,同时也为学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作贡献。李建疆副主任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感谢沈将军和徐教授能受聘中心的名誉主任和主任。他认为,西华大学选择这两位知名专家是非常有远见的,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大力支持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他希望中心在两位专家的带领下,能在无电线管理技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下午2:30,沈树章将军、徐扬教授一行还来到了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听取了“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的介绍和裴峥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基于智能执行站的无线电局域自组织监测网”阶段性工作汇报,并参观了中心实验室。专家们对研究中心的前期进展给予了高度赞扬,并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附:沈树章将军、徐扬教授简介

沈树章将军简介

       沈树章,国防信息学院教授,少将,技术2级,博士生导师,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带教导师。国家重点学科军事通信学学科带头人,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军事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军事学硕士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国家无线电管理专家组成员、全军电磁频谱管理专家委主任、全军CDMA移动通信专家委副主任、军队院校教育工作专家组成员、军队院校教学评价专家组成员、全军战略规划专家组成员、全军通信建设发展规划研究论证专家组成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会员、总参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副主任等10余项学术职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类岗位津贴。主编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发表学术文章200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和军队、省部级教学、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共30余项,给军委首长、全军各大单位和国家部委讲课近200次。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后荣立.二等功4次、三等功4次,作为国家和军队的“时代先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国家、军队30余家主流新闻媒体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徐扬教授简介

       徐扬,博士,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委员会专家,在国内外多种学术团体中任职,曾两次担任中国青年科学家论坛的执行主席。多年来主要从事数学与智能信息处理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先后承担科技项目3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主持国家高性能计算基金1项、国家经贸委重点科技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6项。先后在国内外40多种杂志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先后被SCI,EI,ISTP,INSPEC,CSCD,MR,ZM检索300余篇次;被SCI,CSCD,CSTPI引用300多次),在海内外出版著作7部(其中1部专著在国际最著名的出版社Springer出版,1部在台湾再版)。研究成果被海内外同行广泛引用并跟踪研究。先后应邀到海内外多所大学、研究机构讲学或合作研究,并被聘请为客座教授。

 

聘任仪式会场
     揭牌仪式(右起为校党委书记张小南,国防信息学院沈树章将军,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徐扬,校长孙卫国)
沈树章将军一行参观中心实验室

合影

  •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市 西华大学(610039) 电话:(028)87720037 传真:(028)87720200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