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举办无线电监测技术与应用第三届国际研讨会

时间:2015-07-13| 访问:5599

        7月12日,无线电监测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2015年)在我校新图书馆召开。国际电信联盟(ITU)无线电通信部门第一研究组副主席Dr. Haim Mazar,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中国无线电协会秘书长李国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四川省信息办副主任李建疆,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负责人,国内外著名无线电监测设备生产企业,校长刘清友、副校长朱晋蜀以及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会场

      本届无线电监测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的主题是“互联网+频谱感知 实现无线电管理智能化”。会议重点对云计算技术在无线电监测中的应用、“十三五”无线电监测技术发展趋势进行研讨;重点突出国际无线电监测学术技术研究前沿进展动态,促进国际无线电监测研究的发展。会议内容广泛,有对学术研究的前沿主题交流,也有合作项目的洽谈,还有无线电监测技术应用寻求新技术新设备的交流探讨。
      开幕式上,谢飞波局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嘉宾Dr. Haim Mazar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主办此次大会的西华大学领导和师生表示感谢。他说,由西华大学举办的“无线电监测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已经连续成功举行了两年,会议搭建了一个各方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就是要探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应用物联网、互联网最新研究成果,实现无线电监测传感系统的跨区域跨部门的互联互通、深度融合;实现无线电信息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探测;实现无线电管理精细化、主动化、自动化、智能化、人性化,提高无线电监管水平,推动我国无线电监测事业取得新的突破。


谢飞波局长讲话

      李建疆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致辞,对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真挚的欢迎,并介绍了四川省无线电监测技术的发展概况。他指出,四川省作为全国重要信息产业基地,高度重视和支持无线电工作,认真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和部署,抓实抓好各项基础工作,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此次研讨会选择在成都举行,既是对四川省无线电管理事业发展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四川无线电技术、监测技术、产学研各个领域创新能力的推动。


李建疆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致辞

      中国无线电协会秘书长李国斌指出,随着无线电技术的广泛应用,各种危害和干扰无线电安全秩序的行为屡见不鲜,为了进一步维护和推动无线电事业的发展,无线电协会将积极发挥作为联系各方的桥梁和平台的作用,促进无线电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无线电协会秘书长李国斌致辞

      刘清友校长代表学校对来自国内外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他说,学校坚持“教学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思路,全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近年来,高度重视基于互联网+的网络信息安全和无线电管理智能化领域研究的相关工作,也是全国最早成立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的高校,学校利用这一平台开展了一系列无线电研究工作并不断将成果在企业转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以及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国内外企业、院所的合作,共同为无线电监测技术的发展和信息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校长致欢迎词

      研讨会上,谢飞波局长作了题为“与时俱进,构建新一代无线电监管网络”的主题报告。他指出,面对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飞速的发展,应该与时俱进,与互联网+结合,利用大数据,让无线电监测技术跟上时代的步伐。国际电信联盟(ITU)无线电通信部门第一研究组副主席Dr. Haim Mazar 作了以“国家频谱控制:频谱管理、监测及新技术”为题的大会主题报告,分享了中国、法国、德国、英国、美国的频谱管理办法,为一些相关新技术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Dr. Haim Mazar作主题报告

      期间,上海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贾洪宝、江苏省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董卫、四川省无线电监测站副站长马方立分别作了以“无线电环境地图研究与应用”、“加强技术研究,提升江苏无线电管理水平”、“无线电监测的一些研究进作了以展”为题的专家报告。
      下午,北京世纪德辰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助理赵川江、成都华日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左劲、北京中星世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谢春胜、安立公司微波测量部中国区业务发展经理刘韬分别作了以“数字信号分析在无线电监测中的应用”、“边境地区电磁环境监测管理信息系统介绍”、“干扰源排查技术与实践”、“如何使干扰查找更加高效和便捷——安立公司最新干扰查找技术介绍”为题的发言报告。
      来自北京、成都、重庆、深圳等地的企业代表就无线电监测需求与解决方案、如何实现无线电监测智能化等内容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会后,与会人员对无线电设备展区进行了参观。


参观设备展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中国无线电协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关村公信卫星技术产业联盟指导。无线电监测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2015年)是无线电监测领域的一场高层次、高水平和高质量的国际盛会,对提高国际无线电监测技术学术研究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前,校长刘清友、副校长朱晋蜀热情会见了国际电信联盟(ITU)无线电通信部门第一研究组副主席Dr. Haim Mazar。Dr. Haim Mazar表示,将在无线电监测技术与应用方面加强与西华大学师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无线电事业的发展。

       原文链接:西华大学新闻网

 

  •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市 西华大学(610039) 电话:(028)87720037 传真:(028)87720200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