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下半年中国无线电应用与管理走势分析与判断

时间:2015-10-01| 访问:221
本文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 无线电应用与管理走势判断课题组
        2015年上半年,中国无线电应用与管理呈现以下基本特点:一是5G研发进入标准制定阶段;二是各地逐步启动无线电频率使用情况核查工作;三是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四是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上半年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有:新形势下无线电管理面临新的挑战;电信资源的低效利用制约我国宽带提速降费进程;发展先进制造业面临用频危机。预计下半年,随着国际电信联盟WRC-15大会的召开,包括5G在内的相关热点问题将取得突破进展,5G相关产业也将加速布局,与此同时,LTE宽带集群系统也将展开规模化应用,新形势下频谱资源供给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基于对上述形势的分析,本文提出了政策措施建议:一是提升无线电管理技术装备能力;二是建立长效的“黑广播”、“伪基站”打击机制;三是积极推动新兴频谱技术研发与应用;四是推行频谱共享提高频谱利用率。

        随着我国“两化深度融合”、“一带一路”、“互联网+”、“宽带中国”、“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战略的稳步推进,移动互联网、移动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物联网、智慧城市的蓬勃发展,无线电频谱资源的稀缺性进一步凸显,空中电波秩序更加复杂,无线电管理工作挑战和机遇并存。2015年上半年,随着宽带“提速降费”意见的出台,我国4G规模化商用进入了飞速发展阶段。与此同时,5G研究也进入标准制定阶段,各种无线电技术与应用、无线电管理以及无线电相关产业发展都取得了显著进展。

一、上半年情况综述

(一)基本特点

1、5G研究进入标准制定阶段
        纵观全球电信市场,5G标准之争已经开始。IMT-2020(5G)推进组在北京召开5G概念白皮书发布会,指出当前5G工作正在从前期研究进入标准制定阶段,“制定全球统一的5G标准”已成为全球业界共同的愿景。国际电信联盟也已经启动5G标准研究工作,并明确了IMT-2020的工作计划:2015年中将完成IMT-2020国际标准前期研究,2016年将开展5G技术性能需求和评估方法研究,2017年底启动5G候选方案征集,2020年底完成标准制定。

2、各地逐步启动无线电频率使用情况核查工作
        应2015年全国无线电管理工作会议关于在全国开展“频率使用情况核查”专项活动的要求,上半年河北、山西、陕西、四川、福建、湖北、青海、湖南、江西等地已按照2015年全国无线电管理重点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开展无线电频率使用情况的核查工作。重点针对公众移动通信、230 MHz数据传输、广播电视、3400-3600 MHz、14.25-14.5 GHz等应用或频段开展监测和频率、台站数据比对工作,掌握频率使用情况。

3、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大
        在2015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河北廊坊、江苏盐城、湖北襄阳、云南邵通、江西吉安、安徽亳州等各地无线电管理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打击伪基站、黑广播”主题宣传活动。第二季度,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继续加强对“伪基站”和“黑广播”的打击力度,立案办理了多起电台干扰案件。例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和黑河、河北省秦皇岛、山西省等破获多起“黑广播”案件。此外,河北承德、江西景德镇、河南许昌、河南开封、青海省、山西晋城、湖北十堰、山东滨州等查处多起“伪基站”案件。

4、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成效显著

        上半年,各地无线电管理部门加强了“两会”期间的巡查监测工作和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重庆市无线电管理局在“2015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期间,确保了赛场无线电通信畅通,顺利完成无线电保障任务。海南省无线电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保障了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无线电安全和畅通。湖南省无线电管理部门配合“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现场救援工作,迅速查获假冒记者使用的无线电遥控无人飞机3台,维护了救援现场的正常调度和通讯秩序。今年全国各地高考无线电保障工作圆满完成,43个地方无线电管理机构保障情况反馈表明仅有济宁、运城、日照极少数地区出现作弊信号,且均得到成功压制和阻断。

(二)主要问题

1、新形势下无线电管理面临技术难题
        一是,虽然全国各地的无线电监测网规模、数量和覆盖率都有所扩大,但超短波无线电监测网还需要扩展有效监测覆盖面、提升监测设备的多功能化和智能化才能实现精细化、智能化的监测。二是,无线电业务的用频需求向高频段(例如5.8 GHz)和宽频带发展,而现有常规监测设备的监测频段范围一般低于3 GHz。现有监测网设备还不具备同频多信号分离能力,难以处理在高山、边境地区等场景下存在的同频干扰问题。此外,各厂商生产的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无法互联互通,严重影响无线电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三是,我国的无线电管理技术装备仍旧依赖于外国进口,导致使用和维护成本过高,而且设备的核心技术无法做到自主可控,使得国家信息安全无法得到保障,会给国家信息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2、电信资源的低效利用制约宽带提速降费
        一是,频谱利用效率不高,由于我国模数转换进程迟缓,我国700MHz频段尚未释放,无法充分利用;二是,三网融合谈判目前仍无突破,国家虽成立了铁塔公司,但是运营商之前各自建网的投资压力巨大、设备利用率低,资源利用一时无法逆转;三是,监管乏力让运营商在众多纠纷中饱受消费者诟病,运营商追名逐利,面对OTT企业竞争,其经营模式却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革。此外,尽管有一系列的“宽带中国”专项行动出台,但力度仍然较弱。因此,虽然国家提出宽带提速降费,但目前还处于政策层面,切实实施到位仍然困难重重。

3、发展先进制造业面临用频危机

        充足的频谱资源是无线通信技术快速发展和应用迅速普及的根本保障,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我国正在努力通过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实体经济的快速增长。但发展先进制造业需要大量使用无线通信技术,在频谱资源日益紧张的当下,用频危机问题日益严重。用频危机问题包括两个方面:首先,当前频谱需求快速增加。在先进制造业的各个环节中,需要不同的无线技术,涉及不同的频段。同时,传输大量数据需要宽频段的支持。已分配的ISM频段和公众移动通信网络频段已不能满足该用频需求。其次,用频环境日益复杂。先进制造业在生产环境中使用了大量的传感器,以及在制造环境中充满了强电噪声和电磁干扰等。用频环境的复杂将导致数据传输的实时性、可靠性和准确性受到影响。

二、下半年走势分析与判断

(一)继续深入国际电联相关频谱热点问题研究

        2015年6月3-12日,ITU-R第一研究组(SG1)频谱工程工作组(WP1A)和频谱监测工作组(WP1C)在瑞士日内瓦分别召开年度会议。我国文稿内容涵盖了当前频谱工程和频谱监测的全部热点问题,均受到大会采纳,为拓展新兴频谱技术与应用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无线电监测技术研究已经改变原来的跟踪状态,开始跻身世界前列,并逐步引领国际无线电监测工作。预计下半年,我国将继续深入参与ITU频谱工程和频谱监测热点研究,内容包括智能电网频率管理、无线功率传输频率管理、太赫兹频段管理、数字电视DTMB标准规范化、频谱占用度测量和评估、测向准确度现场测试方法、频谱监测演进和卫星监测及其新技术等,为明年的会议做准备,为我国相关研究工作进一步提供国际化输入平台,不断拓展我国在频谱工程与检测方面的国际权益和话语权。

(二)各地将继续开展无线电频率使用情况核查工作

        预计下半年全国各地市将按照2015年全国无线电管理重点工作部署要求,继续开展无线电频率使用情况的核查工作。在加速制定“频率使用情况核查”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的同时,构建相应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着重对公众移动通信、230MHz数传、广播电视、3400-3600MHz、14.25-14.5GHz等重点应用或频段开展监测及数据比对工作,核实当前各频段使用情况,确保频率、台站、监测数据库数据准确、实时。并在此基础上,构建核查效果评价标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为下一步开展频率规划调整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提高频率使用效率。

(三)5G标准及相关产业加速推进和布局

        随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5G网络技术架构白皮书》的发布,5G成为新的行业热点。2020年之后,5G有望大规模商用,使经济生活从移动互联网扩展到物联网领域。爱立信、诺基亚、华为、中兴等公司纷纷研制出5G概念机,Google发布物联网操作系统,三星推出物联网设备连接芯片,信息通信领域的行业巨头加速5G产业布局和生态圈构建。为提升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以及推动信息产业的物联网化变革,为提前争夺未来行业利润,5G技术标准的主导权和专利权的争夺战已悄然打响。物联网作为信息产业发展的焦点,产业链的软硬件各个节点已有行业巨头先行布局,物联网将加剧相关行业的内部竞争。5G相关产业的市场竞争已拉开序幕。预计下半年,我国将继续加紧5G标准的制定及相关产业的布局。5G产业链各环节首先在物联网布局上下手,占据平台优势,在服务、硬件、软件等方面重构物联网相关产业,让主流产业利用物联网提升效率,同时推进“互联网+”战略的落地。

(四)LTE宽带集群系统将展开规模化应用

        为满足政务、公共安全、社会管理、应急通信等对宽带数字集群专网系统的需求,工信部于3月份下发通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2014版)》及我国频谱使用情况,决定规划1447-1467 MHz频段用于宽带数字集群专网系统,1.4 GHz频谱将正式发放,这标志着我国无线专网正在由模拟集群、数字集群向宽带通信方向演进,而随着LTE在全球的不断商用,基于TD-LTE的宽带集群系统将成为无线专网的演进方向。因此,1.4 GHz频谱的发放必将进一步加速我国LTE宽带集群系统的规模化应用进程。

(五)新形势下频谱资源供给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逐步推进,物联网将广泛应用于制造业领域,这将改变传统工业生产的控制方式,实现自动、准确控制生产的同时,也将带来数据传输量的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频谱需求也将急剧增加,频谱缺口将进一步扩大。此外,在工业生产领域短距离、微功率的各种无线新技术和新应用急剧增加,使得电磁环境异常复杂,带来大量新的干扰问题,这些无疑会给无线电管理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此外,移动信息通信的发展离不开无线电频谱资源的支撑,其频谱需求成为各国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4G时代,频谱资源的稀缺问题已经凸显,5G时代,随着移动数据流量的爆发式增长,频谱资源供给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同时,鉴于目前3.5 GHz以下的低频优质资源已基本用完,且在5G候选频段选择的过程中还需要兼顾国际频率协调以及5G产业化后的规模效应,适合于5G的频谱资源也非常稀缺。

三、政策措施建议

(一)提升无线电管理技术装备能力

        随着我国“两化深度融合”、“一带一路”、“互联网+”、“宽带中国”、“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战略的稳步推进,无线电频谱资源稀缺性进一步凸显,空中电波秩序将更加复杂,无线电管理工作挑战增多。建设智能化监测网是提升无线电管理能力的必然需求。通过整合各类已建的固定和移动监测站资源,结合新型智能监测设备、网络管理设备,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整个监测网络管理和运行能力的提升。重点提升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一是监测频段向更高和更宽频段扩展;二是监测网覆盖范围向县级区域延伸;三是监测测向站要具备同频信号的分辨能力。推进无线电监测数据库的规范和标准化工作。一方面加大对监测设备、软件及系统的标准化认证,另一方面努力实现无线电监测设备的互联互通和即插即用。推进无线电管理设备自主创新和国产化,增强我国无线电信息技术研发的能力,培育一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研发机构和优势企业。

(二)建立长效的“黑广播”、“伪基站”打击机制

        完善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大伪基站打击力度,加强源头治理,有效遏制非法行为。一是司法部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二是公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三是工信部提升侦破“黑广播”、“伪基站”的技术手段,加强技术检测队伍和装备建设;四是工商管理部门监管“黑广播”、“伪基站”设备的流通渠道,加强对电子产品市场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规销售商贩依法处罚;五是宣传部门组织各大媒体和网站不断加大报道力度,对查处的案例进行曝光,使群众进一步了解“黑广播”、“伪基站”的危害,主动举报或提供线索,维护自身和他人的合法权益。

(三)积极拓展新兴频谱技术与应用

        一是大力加强智能电网建设。无线电频谱资源作为信息传输的重要载体,在智能电网管理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前期的智能电网管理系统技术方案研究中,主要由美国IEEE 802系列技术体制主导。我国应结合自己的智能电网应用需求及频谱使用现状,开展基于4G宽带技术和230 MHz智能电网授权频段开发的新型宽带无线接入技术。二是积极研究无线功率传输。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快速发展,具备无线充电能力的移动便携设备、家用电器设备和电动汽车等产品日益丰富,针对这类设备的频谱管理愈发重要。因此应当积极加紧对无线功率传输设备的应用形式、适合频段、发射功率、人体电磁暴露限值、管理方法、分类方法、干扰共存等方面展开具体研究。三是加快推进太赫兹(THz)频段的开发利用。随着无线电技术不断向高频段发展,国际电联成立了由美、日等国家主导的275-1000 GHz有源业务研究课题。为维护和拓展未来我国频谱使用权益,应当积极加紧对THz频段技术的研究,尤其是利用THz进行无线局域网传输的方案。

(四)推行频谱共享提高频谱利用率

        积极通过立法、市场化、技术等手段不断优化频谱资源配置,支持移动通信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频谱共享是提高频谱利用率、解决频谱短缺的重要手段之一,它的出现为当前频谱紧张局面提供了一种极为有效的解决途径。为提高频谱利用效率、缓解频谱供需矛盾,更好地发挥频谱资源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尽快启动对频谱共享机制的预研工作,加快构建适应于我国的频谱共享框架和共享系统,大力投入和支持频谱共享和频谱高效利用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二是借鉴国外频谱共享计划中的管理方法和理念,结合我国频谱使用情况,加快制定适应于我国的频谱共享计划。三是在推出频谱共享计划和频谱共享机制的同时,也积极开展频谱共享效果方面的研究,积极探讨可能的频谱共享方案。四是无线电管理机构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政府、军方和商业用户积极参与频谱共享。五是加快频谱共享配套体系机制研究,尽快消除监管障碍,建立频谱共享激励机制,特别是要为不同的用户设立新的监管方法,保障用户不受干扰地分享使用频谱的权益。

原文链接:中国集群通信网
  •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市 西华大学(610039) 电话:(028)87720037 传真:(028)87720200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