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积跬步 无以至千里

时间:2015-10-02| 访问:331

记四川省第十一批学术与技术带头人裴峥教授

  新闻作者: 学生通讯员 杨秀凤 蒋玥芬
    【人物名片】
      裴峥,男,1968年3月生,2004年4月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博士后站出站。2004年5月到西华大学任教,2005年12月破格晋升为教授。现任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硕士生导师,第十一批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Information Sciences》、《Knowledge-Based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ystems》和《模糊系统与数学》等杂志的审稿人。主要从事不确定性推理、逻辑代数、智能信息处理理论与方法的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等项目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SCI检索20余篇,EI检索50余篇。
      枯燥的数学会开花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初见裴峥教授,他那陕西人特有的质朴与豪爽便迎面袭来:“别叫我院长,叫老师就行,在学生面前,我只是个老师!”
      “我从小就喜欢数学,大学学的也是这个专业。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的一所中学当数学老师。工作八年之后,我选择了继续深造,考入西南交大读硕士,又经过八年的学习,从西南交大博士后站出站,来到西华任教,一直都在与应用数学打交道。”谈起自己的求学与工作经历,裴老师坦诚地说。
      “大家都说数学很枯燥,但各学科中涉及到的定量分析又离不开数学。特别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产业发展的新形势下,所有的数据信息都是数学研究的对象,为什么不能把自己所学的数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与生活之中,把数据当中蕴含的知识和信息用数学这个工具挖掘出来,解决实际需求,变抽象为具体,把理论运用到实际中呢?就无线电监测而言,监测设备监测到的无线电信号体现为若干数字序列,如何从这些数字序列中挖掘出其蕴含的知识并用于识别合法、非法或正常、非正常等无线电信号,需要专业知识,也需要大量的数学知识。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可以有效减少监测人员的工作量,大大提高无线电监管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使目前的被动监测变为主动监测,让无线电监测为国家的电子信息产业做出更大贡献。这也是我的主研工作。”裴老师这样谈及数学与他的研究工作。
      务实的科研会发光
      有想法并不代表一定可以成功,实现预期目标的过程中还有很多路要走。在科研过程中,裴老师积极与国家无线电管理局、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四川省无线电监测站、深圳市嵘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都华日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等进行协同创新交流合作,开展了“无线电智能监测网络系统”、“阿坝州无线电监测智能网络集成”等科研项目研究。
      从2007年起,裴老师所在的科研团队就开始瞄准国家亟需、专业紧缺的无线电智能监测,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与四川省无线电监测站、罗德与施瓦茨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并成立了国内高校中唯一一个从事无线电监管技术研究的无线电管理技术研究中心。目前,该科研团队在无线电智能监测方面取得了若干创新成果,这些成绩,增强了我校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连续三届的无线电监测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加大与企业的合作,开发有知识产权的无线电自动化、智能化监测设备与软件系统,把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的产品,提高无线电监管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为国家无线电监管事业做出应有贡献”,一直是裴老师所在科研团队坚持的科研方向和努力奋斗的目标。目前,该科研团队的无线电智能监测部分成果已在藏区维稳、国庆安保、考试保障等多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既节省大量人力物力,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科研要重积累明方向
      谈及科研和教学体会,裴老师这个豪爽的陕西汉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裴老师说:“科研没有捷径可走,最重要的是要明确方向,注重积累。想不想努力、有没有上进心对一个科研人员来讲很重要。也不知道怎么了,在网络社会里,‘理想’这个词逐渐被人说得变了味。我认为理想不应该被抛弃,搞科研就要有目标、有理想,因为它是行动的前提、前进的动力。要瞄准一个方向,沉下心去,一点一点积累,有了积累,才会有申报课题和项目的资本,各种荣誉也就随之而来……”
      在教学方面,裴老师宽严有度。在论文的批改上,他要求十分严格。“在裴老师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和他相处没有距离感。在项目过程中,他会放手让我们去做,但当我们遇到问题解决不了的时候,他又会像高人一样给我们点拨……”谈到对裴老师的印象,科研团队成员、应用数学研二学生刘越智如是说。

裴峥教授

转载自:西华大学报


  •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市 西华大学(610039) 电话:(028)87720037 传真:(028)87720200
    维护:西华大学·网管中心 蜀ICP备05006459号